板上最近討論的事情,我覺得滿精采的,特別做記錄

碩媽說
有次我看了CAROL出版的書
書摘
『兩歲的帕斯卡像平常的早上一樣,坐在餐桌前用蠟筆畫畫。然後,他被迫中斷,不能再畫畫了,因為媽媽要他喝丸子湯。媽媽要求他把桌上的東西收拾乾淨,但是他並沒有照做,還邊吃邊畫。突然,他發現湯也可以用來畫畫,於是一張傑作?生了──蠟筆和丸子湯的混合畫作。帕斯卡將一點點的湯倒在紙上,然後用湯匙專心地把紙上的湯往不同的方向畫,甚至超出紙張畫到餐桌上。還有,他一不小心把喜歡的丸子掉了一大塊在圖上,他馬上用嘴巴把丸子吃進去。幸好,他有一個可以允許他一邊畫圖一邊吃飯的媽媽。

看著這張用不同的素材所畫出來的圖畫,我們看到狂野、強而有力的直線、曲線、線團和圓點。這些塗鴉是否代表了什麼呢?
當我們觀察孩子在畫畫時,我們不得不承認,孩子的行為是有他的意義的。我們看到孩子非常專注,好像對現實的環境完全沒有感覺,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這就像我們大人創造出某種東西的時候,我們會說:「這可是從我腦袋裡生出來的。」孩子的創作也是這個樣子。我們應該給予絕對的尊重。』

每次當碩在做一些“我們認為”不規矩或不可以的事情時,我腦袋中就會浮現CAROL這本書上說的話
要該制止還是讓他發揮
界線跟範圍在哪裡?
“幸好,他有一個可以允許他一邊畫圖一邊吃飯的媽媽。”
我真希望我是那個能夠清楚,然後因為清楚而給他空間的那個媽媽

想知道,你們是怎麼看待這樣的事件,怎麼分析狀況

irenesu說
Carol這篇文章我也有看過,我先說我的狀況和限度...
我可以"允許他一邊畫圖一邊吃飯",但不允許涵有"蠟筆和丸子湯的混合畫作".
我會很清楚的告訴涵哪些東西可以吃,不可以當畫畫的一部分,哪些東西不可以吃,只可以畫畫用.讓她有準則區分不會亂吃亂用.我希望她的創作有個限度.
但是...小孩沒那麼聽話...涵涵有時還是會拿灑在桌上的湯汁,用手指塗來塗去的,又有點好像大禹治水一樣,引導湯水怎麼流(但僅只於已不小心灑出去的,若她用不夠,我是不允許她故意似的再灑一點出來).
我的心願老實說"很小",只期待涵是個很正常的人,所以,我會試著教她所有社會的規範,和世俗的想法.至於會不會扼殺小孩想要創作的小苗,我想我會另外給她另一個環境(至少不會是在餐桌上,讓人以為這小孩暴殄天物,不會惜物,沒辦法中國人就是有"粒粒皆辛苦"觀念)和時間,再依她想創作的畫.(現在我都不教她怎麼拿筆,畫什麼了,因為涵根本就聽不進去,我現在都隨便她亂畫啦)
我想我這麼教,以後涵的成就應該也是"有限公司".
但要"無限",是需要勇氣和冒險的.
我不清楚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不顧他人("世俗")的眼光,讓小孩冒險.
若小孩有一天...清楚她需要冒險來增加馬麻也不足的勇氣,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接受她的"爭取"?!
父母難為耶!!!

mico說
我看法也跟irenesu差不多,雖然這樣有可能會扼殺了孩子的創意,
但我仍覺得餐桌禮儀有必要適當的規範,或許我是在乎世俗眼光的媽,
我不希望未來被批評媽媽都沒有在教,也不希望孩子干擾旁人用餐的環境。
不過我認同【孩子的創作也是這個樣子。我們應該給予絕對的尊重】這段話,我想我們都不會去限制孩子該如何創作,只是我的平凡可能會扼殺孩子某部份的不受規範,或許藝術本身就是跳脫正常的框框,我可以接受孩子有大一點的框架,可是我恐怕還沒能允許沒有框的生活。

碩媽說
看完irenesu跟mico的話,我真的思考很久...
你們都是很清楚界線的人 (我就是常常停頓在要怎樣下手的思考)
所以對於事情的發生,也都可以有很明確的規範,行,不行
然而你們說,這樣會扼殺一部分孩子的創作
我並不這樣認為
“創作”是一種態度,而不是一種行為
知道怎麼變通跟轉變,如何將困難跟挫折用不一樣的角度解釋,用不一樣的眼睛看世界
我覺得這才是創作,創作不一樣的思想,而不是自我的無理取鬧,沒規範
至少在經過你們的分析後,我又回頭思考CAROL的文章,產生的想法
雖然我覺得世俗的眼光無法避免
但怎麼引導他了解為什麼行,為什麼不行,這其中所謂創作空間就很大了。
(說真的,每次遇到狀況,想這些問題,總覺得好傷腦細胞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