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基金會~我的兩歲孩子  (感謝小桂分享)

"孩子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長大,他會比較能幹,獨立性也會增強,由於向上成長的道路不是一路平坦,所以有時候,他免不了要和自己作一番纏鬥,他和周圍人們的關係也會有幾分困難.幸好,大多數的例子中,行為會照著一定的模式發展,所以,我們可以預知下一步大概會怎麼樣.

使生活愉快的十三個技巧:
1.訂規矩:訂立一套實際可行的規矩(避免過度善意和細節過多),並且能夠天天遵循 不苟
2.接納他對"一致"的需求:孩子要每一樣東西都在該在的地方,連時間也都得要固定,一天當中的每一項活動,都要按著既定.預料得到的次序進行,他喜歡知道事情會怎麼樣
3.接受他尋求安全感的慰藉物
4.把重要的東西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
5.避免不留餘地的指令:要求孩子時,不要把自己在一些沒有彈性的要求裡(例如你說:"把所有的玩具都收好,才能來吃晚飯",不如說"我們現在來收玩具吧")
6.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
7.避免給他討價還價的機會:避免使用"以後"這個危險的字眼,如果他想做不適合"現在"做的事,千萬別說"以後",以免和他陷入像"不要,現在嘛!"這種反覆不休的局面,不如說:"好呀,我們先做...,再做..."愉快而積極地詳細述說,直到他忘記原來的要求,或拖延至真的到了"以後"
8.讓他自己說他想怎麼解決問題:但孩子若總在要求後,得到了又不要,你拿走了他又要,沒完沒了地,那不能靠他自己來解決了
9.改變話題或離開現場:"分他的心"及"轉移場所"是兩歲孩子父母的法寶,而他的法寶則是以反覆無常和因之而起的沮喪心情來絆住你,請幫助中止他的反覆無常,而且機乎是需要幫他從剛愎中"解救"出來
10.把計畫事先告訴他
11.讓生活處處充滿音樂感:接近吃飯時,孩子常常呈現低潮,甚至大發脾氣,這時,音樂可以派上用場劇(尤其是兒歌)
12.不理會他的大哭大鬧:幼小的孩子如果感受到他一大發脾氣,父母就對他幾乎有求必應,那麼大發脾氣就會成為他有力的武器,所以一定要讓孩子及早明白,大發脾氣並不能使他得到什麼,父母甚至連理都不理他,不過,大多數的父母都知道一天裡的什麼時候,或是那些狀況,是兩歲的孩子所負荷不了的,所以,最好不要讓孩子置身於他負荷不了的狀況中
13.適當地給他機會作選擇:用這種技巧可了解孩子是不是夠大,是否可以給他"機會",使用行當,可以使你順利度過許多緊張的時刻和困難的日子,使用不當則難上加難.如果遇到他僵持不前,而服從與否又無傷大雅時,選擇法對他最有效,選擇的能引發孩子的動機,(例如問他:"要A,還是要B",如果你有偏好,把他擺在後面提出來最為明智,孩子通常會選擇第二個),但真正要緊時,或孩子疲倦時,簡化情況才重要,讓他選擇只會徒增複雜,孩子的人格特質也很有關係(若是讓個性明快,知道自己心思的孩子做選擇,幾乎能獲得熱忱合作,屢試不爽;但若是完全沒有主意的,或是生來馬虎,需要外在環竟給他準繩,或者,是不吃任何一套,給他任何一個漏洞,他就開始猶疑擺盪,產生一大堆開題的,甚至還有一種生性喜愛對立的孩子,就算在心中猜想到別人想要什麼,也會提出反對的,就不是選擇法這麼單純的技巧可以解決的了."

小桂的分享,讓我收穫真的很多,感溫哩

尤其是

5.避免不留餘地的指令:要求孩子時,不要把自己在一些沒有彈性的要求裡(例如你說:"把所有的玩具都收好,才能來吃晚飯",不如說"我們現在來收玩具吧")

→我發現我們大部分都是使用這種方式,一開始,會先堅持,要怎樣才能怎樣,尤其是爸爸,他覺得規矩就是一種習慣,讓他學習自然,他就會養成變成一種習慣,所以大部分的時候,爸爸會比較強制性的要求,等到父子然後氣氛變僵,媽媽來緩和局勢,當父母不僅需要教導孩子,還更需要智慧跟方法(用孩子的方法)來對待孩子。

8.讓他自己說他想怎麼解決問題:但孩子若總在要求後,得到了又不要,你拿走了他又要,沒完沒了地,那不能靠他自己來解決了

→碩就是這樣,當他拗脾氣一來的時候,真的就是沒完沒了,記得上次我說的要喝奶的事情,說要喝,泡了又不喝,拿走又哭要喝,給他又丟掉...真的是沒完沒了。
如果照這說法,那麼當下就是要替他做處理,幫他幫助中止他的反覆無常,而且幾乎是需要幫他從剛愎中"解救"出來 (真的很棒的資訊吧,這是第9點)

褓姆常常跟我說,當父母要懂得堅持,因為孩子時時刻刻在考驗父母的彈性,如果今天的是玩具收了才能吃點心,明天沒收玩具卻也可以吃點心,下次當他沒收你也不讓他吃,孩子會灰也是正常,因為他上次沒收也有點心吃。很多衝突就是產生的。
不過今天我才發現,我話只聽到一半。
保姆希望家長要堅持,可是這堅持是有很方法的(看~又是方法),可以第5點:例如:"把所有的玩具都收好,才能來吃晚飯",不如說"我們現在來收玩具吧")

一昧的僵持,一定要收完(自己收完),有時就會搞的大家情緒不好,換個方式,一起來收拾,也將收拾的過程變的有趣,這樣就能解決問題了,孩子也會因為受到讚賞而高興,吃的更多,這是雙贏。
上次我也思考蜜媽說的,孩子是因為想睡,所以這樣,我卻因為要“堅持”而不退讓,大家都不舒服
如果換個方法,說不定就能順利解除狀況
不過我也發現,有時大人拗起來比小孩還僵,這根本就是一種對峙了...哈

10.把計畫事先告訴他
→這點我家做的很好,我們常常跟他說,今天要做什麼,所以你要怎麼配合,大部分外出時,狀況都很優。

13.適當地給他機會作選擇:太長了...恕刪

我是個很喜歡給孩子選擇的媽媽,我覺得這種感覺很讚,所以在可以讓碩自己當大人時,我是很願意給予機會的,不過當然都是一些無傷大雅的選項,而且孩子知道可以選的時候也比較願意接受他所選的東西。如果有實體讓他選,他思考時間滿久的,還會念:要這個好呢,還是那個呢?然後,你越不希望讓他選的,他就偏挑那個...
這段話的重點還有:但真正要緊時,或孩子疲倦時,簡化情況才重要,讓他選擇只會徒增複雜。
而比較有感興趣的是,孩子的人格特質也很有關係,這說明很有趣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