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即將滿3歲,面對2寶十月要生,經濟上考量,開始要替碩尋找幼兒園
關於要不要去上幼兒園,心理的天秤老是無法答到平衡
我是不排斥碩換另一個環境學習體驗,只是幼稚園的時間就比較規律些,幾點該做什麼,都是很規律的,碩在現在的褓姆家,雖然時間也是略規律,不過褓姆只是顧5.6個小朋友,所以還是很彈性的,想睡覺想上廁所就好像在自己家一樣
所以面對幼稚園這樣的規律,心理是很不捨的,不想讓他這麼早就處在制式化的框框裡

我也想到,以前我們的父母也不是時間一到就按表上課,幾歲上幼稚園,幾歲上小學,當同學開始補習,我們就開始跟著補習
似乎都沒有我們現在面臨的這些問題
我還不是一樣活的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

是大環境改變了,還是....變成我們不得不  不正常

唉~算了,想太多了
現在的2個保母因曾都在幼教界打滾數十年,所以對於幼兒園的風評跟理念多少會給我們建議,那間比較利益教覺,那間比較重常規,先幫我過濾一下,我算是有滿好的資源

不過雖然這樣,還是有很大的現實面要考慮,就是接送
喜歡的如果交通太麻煩,還是得放棄呀...

家裡附近算是幼稚園多的,有高價位水準,有美語,有蒙式,選擇算多的
離家最近的,大約走路1分鐘會到,規模也不小,不過保母覺得那間比較利益取向,很會上教育訓練,我一聽覺得不錯呀,老師也需要隨時進修,結果才知道上的訓練是,怎麼跟家長溝通說好聽話…
另一家大約騎機車3分鐘內會到,這間保母覺得ok,所以就先拿了簡章來看
他一班是15個小孩,2個老師,費用是年齡越大越便宜(註一)
碩的程度是可以跟上小班的,不過我還是想讓他正常的念,就唸幼幼班
幼幼班的作息是
7:30~8:40 入園 (生活自理能力培養) (角落活動)
8:40~9:10 升旗、律動,互道早安 (升旗ㄟ…好懷念ㄟ的感覺喔)
接下來是戶外體能活動跟點心時間
之後就是學習活動 跟 綜合活動 (活動課程如備註,綜合活動是啥東西還要再問清楚)
11:30~14:00 午餐時間跟午睡時間
14:30~14:50 整理時間
14:50~16:00 主題活動課程
16:00~17:30 點心時間+整理活動+角落活動 (14:30就放學了)
小幼班的課程有:分享、兒歌讀本、字卡、唐詩、運筆練習、數概念、操具操作、大小肌肉、生活常規、人際關係、感覺教育、安全教育、繪畫、音樂、戶外教學

以上這些課程我都還能接受,不過等到了中班時,就會教注音符號,這讓我不是很能接受,我心裡希望的是幼稚園階段不要學注音,不過現在好像沒有這樣的學校
如果學注音不能避免,那麼我能堅持的就是不要有回家課業,朋友的孩子比較重美語,所以送去的美語學校,有天去她家,發覺他在寫功課,心裡覺得很奇怪。
我以前也不愛寫功課,所以在幼稚園階段也希望碩不用寫功課

另一家我看他的DM也很不錯
因為他們有很多活動,每一周帶課的老師都要想主題活動來辦
我看到那期的是主題是,車子
戶外教學是去汽車保養廠參觀
主題活動是:車子向前跑
1. 了解司機的工作:(健康)-讓孩子想一想不一樣的司機會做哪些事?
2. 認識車子的動力來源:(語言)-在加油站會看到什麼東西、會看到哪些事
3. 體驗加油站的工作:(扮演)-加油、洗車、開車
4. 知道拖吊車的樂趣:(社會)-什麼情況車子會被(需要)拖吊呢
5. 享受遊戲的樂趣:(體能)-每個人都是一輛車,來玩拖吊車與停車格的遊戲
6. 認識以前的車子:(工作)-古老的交通工具

學習應用的能力
1. 能說出一種司機的工作項目
2. 能說出為什麼要加油
3. 能表演加油站的工作
4. 能參與拖吊車的功能的討論活動
5. 能說出一種以前車子的名稱與特色

這應該是大班或中班的課程吧 (都跟我們以前的幼稚園差很多哩)

我看到的彩色DM中,還有像美髮秀,大家都利用工具做出好具特色(好恐怖)的頭髮,跳頭髮舞,去美容院參觀
節日也會安排相關的主題,像萬聖節,大家都很會裝扮(會累壞家長吧..哈哈)
教師節(會做應景的帽子變古人,來個拜師學藝)


因為姊夫之前是小學老師(現在是管行政的主任),某天我們在討論這些事,他的經驗是覺得,幼稚園提早學注音,上了小學之後因為都會了,所以對於“學習”就會態度不好
注音雖比別人會,但學習態度反而變差,未來影響比較大,實際上損失的也比較多
我問:可是現在不是都從幼稚園就開始學了,如果上小學還不會,老師會不會對於不會的小孩變的沒耐心,因為進度都要等不會的小朋友,同學也會排斥之類的
姐夫:本來一年級的課程就是教注音,所以上的課程就是注音,不上注音那要教什麼,所以那些因為已經會的人上課的態度就會變皮,老師反而不喜歡,就會特別照顧都不會的小朋友
如果每個老師都這樣就好了,按部就班來
然後有個小一的媽媽說:現在有的1年級生就開始教美語了,並非只是學習注音這麼單純…
蝦米,怎麼又會這樣….

有次在討論版也看到另一個小學老師發表他的想法:
其實現在小一學注音的時間只有2.3個月,對於完全不會的學生而言,要他在這麼短時間內學會,也是一種壓力(這時間表不知道每個學校是不是一樣??)
老師願不願意等待學習較慢的學生、有沒有耐心攏是不能“暗算”的代誌
想想,好像也對,因為每個老師的觀念跟教育理念不盡相同,我也不確定我們會遇到的是理念跟我比較相近的老師,幼稚園老師尚且好溝通調整,但小學老師怎麼可能會牽就每個家長,而每個家長的觀念也一定都不相同,這感覺就像當兵“抽頭ㄚ”一樣,好運壞運攏不知啦
本來一直僵在“不願意幼稚園就學注音”這個點,突然又有了轉彎的方向
我只能盡我的能力,篩選盡可以符合我要給碩童年的環境,學習注音不是壞事,但其他的方面更要注重
退一步想,如果幼稚園可以將注音符號教的生動又有趣,何嘗也不是一件好事,開啟喜歡探索知識的門,總之不想在設限了,事情就往好的方向想吧,這也是吸引力法則的一部份

(註一)隔壁的小哥哥是唸這間,他阿嬤說上的不錯,小哥哥的進步是看得見的,不過人數跟簡介上說的不太一樣,園長說每7位小朋友就要一位老師,所以目前小哥哥班上的人數是22個,老師4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