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碩吃飯時,整個“態度”很不好,主要是東西吃進去又吐出來,說太大口,明明就很小一口,不然就是邊吃邊玩,不是手亂摸有的沒的,手一摸就忘記動嘴巴嚼,不然就是說話唱歌,不專心,一頓飯吃了快一小時,搞的我情緒很差,後來不理他了,請他自己吃完才能下餐椅,我便逕自去客廳坐,後來碩阿嬤接了鼓勵碩吃飯的工作,不料,碩自己玩碗玩到將碗掉下地上,碩自知做錯事,便哭了起來,在這之前,是掉吃麵的叉子。

我可以接受碩吃慢一點,胃口不好吃少一點,但不能接受一付皮樣故意的態度,我對他吃飯的條件已經是很“軟”的那個了,同一件事說了數次還是一樣的態度,我就覺得他是在跟我挑戰標準。


當我知道他是因為”玩”碗所造成的,所以我冷靜的收拾他的晚跟掉落的菜餚,並告知要去罰站。
碩對於“罰站”的驚恐是大於“打”的恐慌,哭的很傷心也很不安,還一度臉哭黑掉,泣不成聲,其中還吐,我安撫說,吐出來沒關係
我安靜的等他情緒平復一些後,收拾地上的污物,整理碩的身體後,便帶他上樓去談話
他知道我沒有忘記處罰這件事,在樓梯那裡就開始哭泣


房間裡
碩:媽媽,我不想罰站 (邊哭邊說還想要我抱抱,我用手擋住跟他保持距離說話)
我:碩,你知道,為什麼我要處罰你去罰站嗎?
碩:(點頭)我吃飯沒有專心、搗蛋
我:你今天吃飯吃的很糟糕,而且你態度很差,我已經給你很多機會跟你說很多次了,可是你都沒有聽進去,最後還因為玩,將碗打翻,今天你吃了一小時知道嗎?
我可以接受你說吃不下而吃少一點,但不可以這樣有這樣的態度,我不喜歡吃飯這樣
碩:嗚嗚嗚(哭到有點話說不出來,很慘的那種),我..可不可以不要罰站
我:我能明白你不想罰站,可是你今天的行為實在不好,我要你罰站是要讓你想想剛剛發生的事情,但我處罰你之後,我還是很愛你的。
話一說完,碩就自己走去罰站的地方,雖然他還是很傷心的大哭,看我的眼神讓我也很想哭
其實我真的很不捨,因為孩子哭的很難過,可是我知道我不能就這樣前功盡棄
碩:媽媽....
我:你待在那邊想想,為什麼會被罰站呢? 等罰站時間到了,我會跟你說

慢慢的哭聲小了,變成啜泣,我讓他站了3分鐘 (唉~我就說我是個“軟”腳色)
我喊他出來,給他一個擁抱。
事情結束。


沒多久時間,碩pa打電話回家,問了家裡的事情後,問碩要不要跟爸爸說話,碩說不要就跑開了
掛了電話,我問碩為什麼不跟爸爸說話,爸爸會想你ㄟ
碩:因為我搗蛋,被處罰,不要讓爸爸知道
阿哈,原來是臉皮薄呀


早上我跟保姆聊這件事,她說:你看,他們父子感情很好
(哈~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太一樣呢)

這次我覺得我這次處理的還不錯,當然在吃飯的時候,我有失去耐性,但主要在單獨談話的過程中,我很冷靜沒有情緒化,語氣也很溫和,碩也知道他為什麼要被處罰,而且知道被罰也不會失去媽媽的愛,所以甘願自動自發的走去處罰區 (其實我家沒有處罰區這東西,因為極少用到)。我覺得我跟碩都有進步


記錄2008/7/16 於  碩2歲10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