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發生一件事,讓我領悟,什麼心態說什麼話
至於什麼事就不說了,讓我明白的是,自己曾犯下的錯誤

有天我想試探碩爸一件事,嘴巴問的是輕鬆疑問句,但心裡想的卻是不爽的情緒
所以雖問的四兩撥千金,但聽的人卻是不舒服感受,可以多少聽的出有責問(或陷阱)味道吧

我自認我是很會掩飾情緒的人,演也很會演
但,即使要說的話經過多方的修飾,表達出來的樣子就是完完整整呈現心理的聲音,總有破綻,難怪聽的人也隨著我的無名火影響

因為心態就已經生病不客觀了,所以就不可能有完美的演出和結果

如同法官問話,如果法官心裡已經認定犯罪,問的方向也一定時朝有罪的方向問,已失準度與公平

所以呢,下次遇到這種問題,不可做“心裡預設”,或許也可試著敞開心門直接問,單純一點便好。
謹記自己以後面對孩子也要如此無設限....


*********************分隔線******************* 
思緒延伸....
人,越長越大越嚴肅,心越窄
結果,我被孩子教了一課

我們都很愛給孩子時間限制
數到10就要離開,數到3就要過來,數到5就要完成,數到20就不要哭了

我也常用這招
常常叫不動的時候,就給時間威脅
有天,我叫碩來吃飯,他說要畫畫
我說,現在不是畫畫的時間,請他去洗手要吃飯了
過了一會,我發覺碩還在客廳畫畫
我便開始數1了
碩:媽媽,你不要數啦,我很快就好了
過了3秒
碩:媽媽,我好了。你看吧,我說我很快就好了

多直接無心機啊

沒有不悅,沒有怒氣,就是這麼簡單的表達
說的人無心,聽的人也無意,多好

我們生活在這麼複雜人的世界
可以學孩子拒絕的這樣單純,和善,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