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上在討論『生第二胎』,原因是最近政府感受到人口降低,所以開始出現一些育兒補助的福利,這事,我也思考過,現階段,小孩帶給我的生活是喜樂多過於辛酸,但我畢竟也是生活在一個普通的家庭,是個普通的媽媽,因為小孩所產生對生活的無力感,我也一定有經歷過,因為小孩跟碩pa的爭吵也有過,生活就在小小的幸福感與小小的無力感中度過....

有次看見某位媽媽po出來的文
我不知道是誰寫的,但我覺得真是說到心理面去
我不知道會有那位爸爸看,並且看到心理面去,能稍微懂得體貼身邊的另一半
對作者不好意思,如果有侵權,煩請告知,我馬上刪除。謝謝

以下是原文

其實很多媽媽在討論,有時經濟並非是每次看到政府在檢討為什麼現在都會的家庭都不生小孩,說出的問題都讓我覺得好笑,什麼現在的教育環境不好,教改愈改愈差,物價指數太高生一個小孩要花多少錢?其實結婚生育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由這樣的方式來讓我們了解人生必修的課程是什麼?
  最常聽到老人家說,我們以前都生五六個那像現在的人生一個就不想生了.現在的人都怕辛苦,我們以前帶五六個都沒感覺.在我還沒結婚生小孩前對這樣的對話是沒感覺的,等我結婚了生了小孩,我開始決定我只生一個小孩就好,這跟教育和經濟其實沒有多大的關係,我身邊有很多人也在生了一個小孩就不再生第二,除了少數的人真的是因為身體的關係不容易受孕?大多數的媽媽不生的原因,我想都是來自另一半男人的態度,說幾個例子吧. 

例子一
小芬從結婚後就和公婆樓上樓下分開住婚後也生了個小孩,小芬自己也是職業婦女,除了上班外一下班還要馬上接小孩,處理好小孩還要做家事,對於婆有時唸上幾句,小芬也是應付上幾句,日子久了小芬開始發現自己像外人一樣,先是姐姐們回家對家中大小事意見不一還會叫小芬要怎麼做,對於公婆好像怎麼做都不滿意,加上對孫子的寵愛做媳婦的好像又不能直接說,請先生出面,先生又認為不嚴重,還說服太太不要太小心眼.問題是小孩是我的,如果一旦出問題時,會怪誰?先生也不是不好,不抽煙,不賭博,公婆對小芬其實也不錯,除了一再希望她再生一個,但面對家庭的參與小芬總是覺得這不像自己的家,是先生的家雖然沒有住在一起但先生的態度讓他覺得他不敢再生第二個. 

例子二
小珍和先生是一般的小家庭,以前小珍就知道婆媳問題很多所以故意嫁給隻身北上的先生,想這樣就不會住在一起就不會有婆媳問題.過了兩年蜜月期也生了個胖娃娃,產後小珍還是一樣上班,但先生常加班的情形下接小孩帶小孩似乎也是小珍的工作,每每看著先生回到家倒頭就睡,小珍也不敢告訴先生自己己經六個月沒睡到二小時,能不能請先生顧一個晚上這樣的話每到嘴邊也因心疼先生的累,活生生吞了回去.直到有一天小孩不明原因發燒,第一次為人母的小珍完全找不到先生,自己抱著小孩去掛急診在小孩出院後,小珍自己也住院了.先生在知道後要求小珍不要上班,但在台北多不易生活,不然就把小孩給南部的爸媽帶,在知道寶貝會離開說什麼也不願意,在寶貝長大可以唸托兒所時,先生提起了再生第二個,想到了當初帶孩子的無助,及生完孩子就會離開自己,這次說什麼小珍都不願再生第二個了. 

例子三
小雲和先生在知名企業上班兩人都是主管,不知道是不是工作壓力大,兩人結婚六年才懷孕,卻因懷孕的初期小雲必需放棄工作才能保住小孩,在考量許久小雲願意為先生放棄高薪並在家帶孩子,剛生完先生為了表示體貼讓太太去五星級月子中心,剛開始一星期天天去後來因為工作忙,常因為忙到很晚才到月子中心,也因累到沒多久就睡著了,小雲完全沒有新生媽媽的喜悅.做完月子後,先生也常因工作忙到三更半夜,當小孩生病時,小雲責備先生沒有幫忙該小雲身心俱累,先生反而說照顧小孩本來就是媽媽的責任,怎麼會是爸爸的責任,當每次回婆家時,告訴婆先生的不幫忙時,還會回女人本來就要做這些.被問到何時要再生第二胎時,小雲不敢回答. 

例子四
小貞是容易為愛走天涯,當初大家都說先生不好但為了愛小貞還是嫁了並生了一個女兒,最初因為沒錢都住在娘家,先生也都會幫忙帶小孩和做家事,後來因為公公去世,在念及婆婆一人沒有伴下,小貞和先生回去住,剛開始先生還是會幫忙,但婆婆總是會唸什麼男人不用做家事和帶小孩,久了先生也就不幫忙了,還會安慰小貞婆婆再活也不久了不要和老人家計較,但事情開始愈來愈不對,婆婆總是會做些讓小貞很不認同的行為尤其是在帶孫子上,先生也總是說不要想那麼多,只是一味的叫小貞不要計較,女兒漸漸長大了重男輕女的婆婆開始明示暗示小貞再生一個男生,只是生男生女又不是小貞可決定的再加上無理的婆婆三不五時的吵一下,面對生第二胎小貞想都不敢想.

這四個例子我相信和教改啦經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吧,但卻是活生生在我們四周,女人的包容性其實很大,生小孩真的是冒著生命的危險,男人或許沒辦法認同,但在你希望另一半再為你添一個小孩時,你的態度是什麼?
是生孩子帶孩子本來就是女人的事,換了一次尿布就告訴全世界你是多好的爸爸
能不能在坐月子時,不分日夜在你在的時候幫孩子換尿布洗屁屁,其實只要一個月就好,還是煮飯也只煮飯不喜歡洗碗
那能不能在太太要加班時回來煮給小孩吃並整理乾淨,讓太太加班回來看到吃飽飯和乾淨的小孩,或是有幫小孩洗澡只負責洗不穿衣服,然後告訴全世界你是新好男人?
當太太需要幫助時,你有沒有用心參與而不是出意見把孩子丟給自己的爸媽?
當太太說你的家人怎麼樣時,是不是有真的為他想而不是只想說服她一個人就好?
家是兩個人要共同花心思經營的,即使是全職媽媽也希望當小孩在半夜哭時,爸爸可以起床陪媽媽坐在旁邊,就算什麼也不做,孩子的媽會知道這是我們兩個人的小孩,因為你在乎,所以我會再為你生一個小孩,不管會多辛苦.
如果社會可以教育男人,家是兩個人要共同經營的,結婚並不是要找個黃臉婆或是找個幫手幫忙賺錢和花錢.如果男人急著下班的原因是我要趕回去煮飯給我太太和小孩吃,社會會不會給予看輕的眼光?還是敬佩的眼光?
如果兩人是互等的為什麼不行?太太幫忙賺錢,先生幫忙家務,其實不是誰幫誰?誰照顧誰?只是因為這是兩個人的家,在共同付出的同時自己也有享受到。
所以如果政府要鼓勵生育,請先從男人的觀念下手吧,不要再傳什麼小孩的人生是母親一手主導,小孩的觀念來自母親的行為,小孩一有行為問題就找媽媽,那麼那個叫男人的可以絕種了,如果男人的觀念還是不變,育兒還是女人的責任,那麼請自己去生小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