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說要拍吃飯的照片,這個三八阿花碩就出現這表情


自從上次我家出現碩被爸爸罰站著吃飯的事件,不喜愛這種方式的我,想到一個方式,結果碩願意接受,也慢慢改善餐桌上對立的不愉快氣氛


事情是這樣的…


爸爸是個男人(廢話..),所以他在面對碩這個小男孩的時候,總是多了點一些“男人應有態度”的期待,大概就是要有氣概、勇敢、大方、不脫拉…等等
這樣的期許,在用餐的時候最明顯,吃飯要,吃的快又好,一口飯含(吃)在嘴巴太久,沒耐性的怪獸爸爸就出現了。
那天碩吃飯不專心,總是愛說話,一但用嘴巴說話,就沒辦法用嘴巴嚼東西,爸爸餵的火冒三丈,加上碩又玩弄餐具,於是,怪獸爸爸就叫碩站著吃飯,像阿兵哥一樣,立正站好面對爸爸,一口一口餵碩吃掉碗裡的飯,事情發展到這邊,我是沒什麼意見,不過怪獸爸爸之所以叫怪獸爸爸,就是在跟碩處理這事的同時,產生的語言暴力,這是我很不喜歡的狀況。
『你在慢慢吃嘛,沒關係』
『你可以動嗎?你手在幹嘛?』
『腳酸了吧』
.
.

口氣像牛奶過期180天一樣整個酸到不行,當時我在洗碗,聽的我也很不高興,可是我又不能插手,只能忍住情緒。
碗洗好了,我一轉身就看到碩恐懼不安的眼神,一整個好無辜
碩知道我洗好碗了,於是用可憐的聲音叫了聲『馬麻』
我走向碩,跟碩說,你吃飯的態度讓爸爸生氣了,所以爸爸處罰你用站著吃飯,我沒辦法幫你,你還是要自己面對。
不過我還是偷偷小聲跟爸爸說,請他不要用這種口氣說話,你說反話,孩子聽不懂的
後來碩說要尿尿,爸爸說吃完才能尿,我不同意說,這樣會有憋尿的後遺症,爸才放碩跟著我進廁所
就在碩轉身背對爸爸走向我的時候,情緒就hold不住了,眼框紅了起來
唉唷~可憐的孩子,是ㄍㄧㄥ住難過 不在爸爸面前軟弱
一進廁所,眼淚就掉了下來,於是,我捉住機會趁機輔導
我先抱抱他,問他是不是很傷心,碩點頭
『媽媽知道你難過,可是你知道爸爸為什麼處罰你嗎?』
『因為我吃飯沒有專心』
『對呀,因為你吃飯總是在玩,一口飯總是要吃好久,都沒有專心,一下子說話,一下子玩筷子,每次都吃好久,所以爸爸生氣了』
『爸爸剛剛說慢慢吃』(我就說嘛,孩子聽不懂反話…)
『我們等一下出去趕快把飯飯吃完,好不好,我會陪在你身邊的』
『我有乖乖吃飯,他就會開心了嗎?』(唉唷~聽到這樣的話,我心一陣酸哩)
『嗯…』
出了門,碩又回到他的罰站位置吃飯,就在我要去拿小椅子坐的時候,碩以為我要離開了,連忙拉住我的褲子,而且還不敢出聲,我說:媽媽要拿小椅子坐,因為媽媽大肚子不能蹲,我有答應你要陪你,不會拋棄你的。
說真的,碩吃飯的速度真的有夠慢,不過也有可能他是真的不餓,硬塞給他吃當然就吃的慢囉
爸爸拿了湯匙給我看,說:你看,我給他弄這麼小一口
噢~這麼小一口,難怪吃那麼多次
爸爸還規定碩要吞下去之後給他檢查嘴巴,確定沒東西才給吃下一口,碩站的腳酸,身體扭來扭去的,這頓飯碩站了有半小時吧。

事情結束,我心情不怎麼好

隔天
我跟爸爸說:不要再餵碩了,讓他自己吃
我跟碩碩說:你是大哥哥了,我們不餵你吃飯了,你去上幼稚園也是要自己吃飯呀,以後你碗裡的東西以後要自己吃光光,吃完了就可以下來了,你要吃到幾點你自己決定,你做的到嗎?
碩:我做得到
我說:我們吃完了就可以去客廳看電視,你沒吃完就會剩你一個人在餐桌上吃飯喔,你有懂嗎?
碩:懂

實施的第一天,爸爸吃完飯後給碩鼓勵後,就真的去客廳看電視了,我吃完收拾好桌面後就去洗碗了,邊洗我邊跟碩說話
『碩,爸爸吃完了就可以去客廳了,你要加油喔,媽媽碗洗好了,也可以去客廳看電視了,就剩你一個人在餐廳裡吃飯喔』
『媽媽,我一個人吃飯嗎?』
『對呀』
剛開始我都會洗完碗之後,留在廚房裡找事情做,變相的陪碩
之後有時累累的,我就陪坐在碩身邊一會兒在去客廳
好幾次碩就真的一個人坐在餐桌上吃飯


你想像的畫面是怎樣呢?


我以為的畫面是悲情的,結果反之,碩很自得其樂哩
我通常都是最後離開餐廳的人,碩:媽媽,我一個人吃飯嗎?
對呀,你有要請湯匙先生來幫忙嗎?
有時要,有時不要
管他,反正他要的時候他會自己說,我們樂的享受這種平和氣氛
結果當他自己吃的時候,反而吃的比較順利又快
有時也需要有誘因,就是7點半的水果冰淇淋節目
他自己可以獨立吃完,也會很開心的大家宣告:我.吃.光.光.了。
得到掌聲數枚。

我想這種結果,應該算是雙贏吧



不是我們給碩吃的寒酸,而是他碗裡的魚肉都吃光光了
照片裡的瓜瓜,是碩最愛吃的一道菜

他最近很愛比勝利的姿勢,說『成功』
筷子就是成功的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