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觸
早上去新樓做高層次檢查,等待叫號的途中,想起之前在這裡生的過程,看著曾經住過的病房,呼~再幾個月,也要在這迎接2寶的到來
經過膳房,飄來濃濃的中藥味,心理泛起一陣微笑

來到走廊上,公佈欄有一些文章,我便看了一下,不過有點匆忙,因為我怕護士叫名字的時候,我沒聽到,所以大約瀏覽一下,想說做完再好好欣賞,沒想到,唉~果真不能相信孕婦的記憶力,一出房門,完全忘記這事....

其中一篇,他說有2個孩子,一個富有人家的小孩,另一個貧窮人家的小孩,在學校裡,老師給他們看了同一張圖畫,圖畫裡是2隻兔子,小兔子坐在餐椅上哭,另一旁兔子媽媽站著則生氣的對小兔子不知說什麼的模樣

老師問圖畫裡的故事是什麼?

窮人家的孩子說:小兔子因為吃不飽,可是兔子媽媽說已經沒東西可以吃了,所以小兔子就哭了起來

富人家孩子則說:才不是這樣呢,是小兔子吃飽了不想再吃東西了,可是兔子媽媽硬要小兔子吃東西,所以兔子才哭


同一張圖畫,因為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文化不同,所以對事情的解讀就不同,也代表同一件事情,有時並沒有對錯,是因為經歷的遭遇不同,所以感受的心情不同
如果可以體認到,這世界有所謂“差異性存在”,並“尊重”彼此的差異性,世界就會更進步。

另一篇則是洪蘭寫的,我記得其中有一句:『要培養孩子良好的人格發展,並非在於父母的嚴不嚴,而是取決於多參與孩子的生活』
當然所謂的參與,又有不同的解讀跟方式,都是值得去探討的

隨便聊聊
前幾天,高中的第一次基測剛結束,公司同事的小孩有參加,便跟同事聊了這話題,這媽媽說,他發覺很多小孩都不願意家長陪考,一下車便急忙趕這些家長回家,包含同事兒子也是,同事納悶,問了自己兒子,為什麼不喜歡家長陪考。
兒子便說:你們這些家長只要聚在一起,很喜歡說長道短,談論我們的事。
同事不理會兒子的抗議,還是留了下來,但同事本來的個性就不是個愛八卦的人,所以在陪考的時間裡,看自己的報紙,但想到兒子說的話,便觀察那些婆婆媽媽是否都如此。
果然,媽媽一聚在一起,便開始談論自己小孩的成績、個性,學習能力、會考上什麼學校,念到多晚的時間,種種….,不禁莞爾。
下課時間,考生紛紛出來,媽媽們開始打聽,那個老是考第一名的誰是那一個,那個誰是那一個…
哈哈哈~難怪孩子不喜歡有家長陪考
不過同事倒是觀察到另一件事
他們班上有個男生,長居第一名的位置,這位考生的陪考員最多,有爸爸、媽媽、姐姐,全員到齊,結果這考生一下課,家裡全員便一個一個給他擁抱,這年紀,國中生ㄟ,總是害羞,會閃,但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甚至那個姐姐,硬是來各強迫式擁抱,雖然會稍微閃躲,但還是抱了一下,想必這是他們的家庭關係,美好的家庭關係。
這小孩,讓人感覺很開朗,跟家人在一起說說笑笑,爽朗笑聲一點都不覺得是個考生呢,然而他姐姐也是讀書很優秀的人,念的是省南女。
這段談話,給了我很多信心,我知道我要的,在這社會上仍是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