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之後,去電影院看電影是一種奢侈

颱風夜,我跟碩pa躲在房間裡看〝當幸福來敲門〞

趕快哄碩睡覺之後,碩pa還跑去超商買了零食飲料

就這樣,小小電影院,開演了


這途中還遇到碩突然醒來,可能是燈亮亮把他弄醒了

一臉迷糊樣,努力睜開眼睛想搞清楚爸媽在做什麼

小屁股扭呀扭,爬到床前居然也趴著看起電影來了

我一看狀況不對,關電視關電燈,趕快陪睡

這一睡,我跟碩pa居然也睡熟了

然後,我又醒來,問碩pa要不要繼續看,他說隨我

好吧,那就繼續來上演小小電影院吧



在【當幸福來敲門】中,克里斯賈納(威爾史密斯飾)是一位收入拮据的愛家男。儘管他努力幫忙維持整個家庭,他五歲大兒子克里斯多佛(杰登史密斯飾)的媽(珊蒂紐頓飾)卻屈服於持續緊繃的財務壓力。她無法繼續承受,只得心不甘情不願的決定離開。

成了單親爸爸的克里斯,繼續堅定的運用他所知道的每一種銷售技巧,去尋找一個薪資更優渥的工作。他在一家知名的證券公司找到一個實習缺,雖然這工作沒有薪水,他懷抱著能完成實習並獲得工作和未來的希望所以接受了這個工作。由於沒有財務後盾,克里斯和他兒子很快的就被逐出公寓並被迫睡在庇護所、公車站、洗手間或任何能過夜的地方。

儘管遇到許多麻煩,克里斯仍繼續擔任一位充滿愛心又體貼的父親,將他兒子對他的愛和信任,轉化成克服他所面臨的難關的動力。


有個情結很心酸,就是當這對父子被逼的走投無路,沒有地方住,只好流落到地下鐵,躲在小小的廁所中度過晚上,怕別人趕,將廁所大門鎖住,夜晚,兒子趴在爸爸的身上沉睡著,驀地,有人想要進來,但門打不開,轉而敲門,越敲越大力,越敲越響,爸爸一隻腳伸去頂住門,用另一隻手遮住兒子的耳朵,深怕這樣不友善的敲門聲,吵醒了小孩


他不能出聲,不敢出聲,僅能用這樣單薄方式的保護兒子,猛烈的聲響,爸爸的眼淚無力而難過的留下來,我需要一個地方,我只需要一個讓孩子安安穩穩的地方過夜,那淚,留在我的喉裡變酸了

沒有錢沒有地方住,一天是過的這麼快,眼睛一睜開,就是事實,然後我好像慢慢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人會沒有選擇,然後帶小孩走上絕路


人性是脆弱的,現實是殘酷的
 

可是,我們多年後之所以還可以看見這樣的真實故事上演,就是因為那父親有著不一樣的靈魂,他不放棄,他相信人只有有努力,就會有幸福到來。也努力保護他的小孩,不使他受到壞影響,也試圖教導他的孩子不要放棄心中的夢想,千萬別讓人告訴你,你不能做什麼…即使那個人是你的父
你有夢想,你得保護它

從頭到尾,爸爸始終對試圖兒子保持笑容,也是爸爸對兒子的信仰

當然這種勵志的電影,最後一定會讓主角有翻身的機會,不過讚賞的是,他並沒有用誇張的手法表現,反而是一種樸實的感動,當爸爸確定自己得到那職位時,忍住不讓自己掉淚的激動,他掩飾自己將淚擦掉,一一跟主管握手,出了樓大門,我也看到他當初在大樓門口看見別人幸福的笑容一般,除了開心,還有更珍貴的珍惜,一轉身,他去保母家找他的兒子,緊緊的,將他依靠的兒子緊緊的抱著。


這爸爸將這人生中所經歷的分成好幾個階段,像是等公車、奔跑、繳稅
,到了錄取那刻,他並不將歸納在成功,而是,當幸福來敲門,這樣的看待,真的讓生命變很寬


這位黑人演員將有些眼神詮釋的很動容,像是在廁所流淚的脆弱,孩子心愛的玩具因為要趕公車而掉落,父親知道卻是急著趕去救濟院排隊等床位,因狠下心而不去正視這個問題,花了
8元買了修理機器的零件,要掏錢的時候,將所有希望寄託在這8元上,摸黑將可以賣錢的機器修理好的時候,當機器的燈光亮起那霎那,感恩的情緒;跟主管在計程車上,在車子到達目的地時,試圖完成魔術方塊想要得到對方的另眼相看,以求得到面試的機會(那間公司關卡很多,要先填履歷表,然後得到通知面試,再來取得實習生的資格,等考試通過之後,正式錄取)
內心的情緒藉由表情就一目了然,這電影是我看過傲慢與偏見之後,最讓我有感觸的電影之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