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說另外一堂課
這次來上課的學員大約有30人
首先老師先將30人分成一半
分別關進兩個教室互不相見,只派一個傳令兵將兩方答案傳達
先說遊戲規則
這是個紅黑點的遊戲
雙方人馬各出一個紅點或一個黑點
如果兩方都是紅點,則分數是正15分
一方紅一方黑,則出紅點的那方加負7分(扣7分),出黑點的那方加7分
如果兩方都是黑點,則是加負10分(扣10分)
共有5次出點的機會
玩這遊戲的重點是:必須雙方都是正分,才有輸贏。
首先你要將另一房間的同伴都想成是你喜歡的人,或是至親好友

好囉...遊戲開始

我方的人在討論到底要出紅或黑,大家都想的很認真
一直在演練如果出紅,對方出黑,這樣幾分,如果出黑,對方出....
一個遊戲讓原本不熟的人頓時距離拉近
聲音出現了
有人說:老師,你這遊戲設計錯誤了,怪怪的喔
一堆人附和說:黑呀黑呀,設計不對啦...
另有人說:阿~乾脆都出黑點啦,說不定對方出紅點,我們就賺到了..哈哈哈。
經過10分鐘的討論,有人已經放棄不語,等待出牌,有人跟同伴聊天,有人仍在精精計算
時間到了,老師說,請將你們的答案告訴傳令兵吧
我方出黑點,對方的傳令兵過來也大聲說了他們的答案,也是黑點一枚
雙方各吃了負15分
第二次機會
我方有人提出說要出紅點,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結果:我方紅點,對方黑點
我們的分數負更多了,對方卻賺了正7分
五輪比下來
對方正分,我們負分
老師將兩方人馬再次聚集在一個房間,卻分成兩邊席地坐
老師問:誰贏了。
對方高興的說:我們贏了

『是嗎? 有人贏了嗎?
我不是說這場遊戲的規則是:雙方都要正分才有輸贏
你們正分,對方負分,這樣有贏嗎?
沒有....都輸了』

一陣沉默.....

『我觀察在遊戲開始的時候,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有人在說遊戲設計有問題啦
有人說乾脆都出黑點,反正出紅點要加分的機會比較小,大家都很理性分析。
可是我之前就有說,我要請各位學員要將對方的同伴想成是自己喜歡的人或者是至親好友
為什麼你們會想要對你們的親人給黑點呢?
你給了黑點,另一方也給黑點,結果是雙輸
你給了黑點,另一方給紅點,雖然你賺了正分,但對方卻是扣分呀
唯有各給紅點,才是雙贏的局面』

『生活當中,我們常常見到雙輸的結局
原本和睦的兄弟分家產爭的面紅耳赤,他不是你的手足嗎?多讓他一點有什麼關係
你少一點,他多一點,大家都有,是雙贏。
夫妻為了一個牙膏吵翻天,為了一件髒衣服沒有丟進髒衣籃而大怒,何必呢?
他不是你的摯愛嗎?他忘了丟,你幫他撿一下也關係呀
夫妻冷戰不說話,常常就是要等對方來道歉才罷休,他不是當初你愛到不行才結婚的嗎?
他是要陪你走一輩子的人,一個愛你的人,會什麼要分輸贏,雙贏不是很好嗎?
很多人都會『意氣用事』,結果雙輸』

上完這堂課,讓我思考很多,我就是那種很容易意氣用事的人,一定要爭個對錯的固執狂
單身時,常常跟碩pa會意見紛歧,他堅持他的想法,我死守我的原則
大家各持一方,搞的不愉快...

之後,我會常常會想起老師跟我說的雙贏
我自己先平靜心情在去跟碩pa溝通,我覺得我贏了內心的執著,他也贏了,是雙贏

老師說:不是雙贏就是雙輸,你要選哪一樣。

這樣的雙贏想法,讓我少生了好多氣,少爭了好多恨,我想在人生學分上,懂得把握這樣的雙贏想法,應該算是一個不會死當的好開始

記得要當給紅點的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