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的脫尿布之路

大約在1歲半左右,因為天氣熱很,我就解下碩的尿布讓他透氣

婆婆見到說那就要剛好來訓練尿尿跟臭臭

我看很多媽媽也都開始訓練了,便也配合

唯讀我家保母不贊成,說太早了

那時碩還不會要表達,尿下去了也不覺得有異

會好奇看看什麼東西跑出來了

後來他知道那是『尿尿』

自己尿出來了,就會跟我說他尿尿了

後來有時他也會自己說要尿尿,但都是空包彈

那時我還覺得滿得意的,碩沒有任何不適或害怕,看來...訓練尿尿也不是什麼難事嘛  ....哈哈(得意的笑)

算是階段性成功

但是,孩子的心理總不是跟我們預期的一樣

大約3週後,碩開始會憋尿,會害怕有尿尿從身體跑出來

明明看的出來他想尿,也隱約有表達,但真正引導他時,他又會縮,忍尿,他自己會去做別的事轉移注意力

(我家在碩尿尿出來的時候,從來沒有責罵過他)

我跟保母請教,保母說碩在恐懼,他說有些孩子一開始沒有反應,但後來卻會害怕,每個孩子的特性不一樣,他請我暫時不要脫尿布

雖然保母這麼說,那時還是會覺得天氣熱,還是會脫尿布,只是次數減少了

但我明顯感覺到尿量跟次數變少了

這樣害怕尿尿的日子大約過了1.2個月

大約3周前,保母說可以訓練了

那邊有3個跟碩一樣的孩子一起訓練

那時我每天在家都會聽到碩說:都去尿尿

(3個孩子,老師就會說,都去尿尿囉)

(~這句話我猜好久,臭奶呆的聲音我都會聽成“帶我去尿尿” )

跟保母閑聊後,他說因為他知道碩之前心裡有受傷會恐懼

所以他不會第一個問碩要不要尿尿(我心裡還滿感恩的老師這樣的小細節)

他會先問另外的孩子,最後才問碩,通常一個孩子說要尿,其餘2個也都會說要,但帶去廁所不見得都會尿

保母說,孩子對於包在身體的尿布,對於從身體跑出來的尿尿跟臭臭

都是他們很大的安全感來源(我第一次知道捏)

所以要將這些安全感從他們身上拔掉時,要慢慢來,而且還要觀察孩子,準備好了沒

(像我之前沒有正視這個問題,現在碩的恐懼就比較大,這樣看,其實碩也算是個較敏感的孩子)

 

 

恐懼,什麼樣的恐懼,碩的什麼恐懼



他現在已經知道要尿尿的感覺是什麼了

所以當他要尿尿時,他會很緊張跑來找我,要我抱抱,他是那種很誇張的像無尾熊那樣,整個人要巴在我身上,我如果只是擁抱他,他也會把我當人體攀岩機一樣抗上去,邊抗邊喊叫,很緊張那種
經過幾次的觀察後,
現在我知道他要尿尿了,帶去廁所,他會奮力抵抗說不要,我之前會覺得孩子這樣太可憐了,然後我放他走,經過一番忍不注的哭鬧,不知道會尿在哪邊??

持續一陣這樣的方式後,有天我留在廁所跟他一起加油(我不想勉強他,但他離開廁所後也是一樣會想上,然後哭鬧,所以那天我刻意堅持,想用別的方式試試看),我故意騙他說:你看,好棒喔,碩碩尿尿了,碩會先一楞,低頭看阿鳥,如果沒有出來,他就會在上述的程序,抗再我身上演一變,我把他從身上拔下來,再重新跟他說一次(其實這期間我是會一直跟他說話的),後來這次我撐個10秒,他就尿出來了。

再經過一天,真的是一天喔,他說要尿尿,我帶他去廁所,他就神情自若的尿出來了ㄟ,完全沒有任何掙札,之後我用水沖地板(他都是尿在廁所的地板上),經過幾次之後,也知道所有的程序,自己尿完之後,就會說沖沖水。

一天變化實在太驚人了

 

 

後續1:碩現在算是已經可以輕鬆掌控尿尿了,有次他臭臭了,我圖方便就想說拿濕紙巾幫他擦屁股(要睡覺前才幫他穿上新布布的),他居然掙扎著說不要:『要去廁所』『要去廁所』。


後續2:有時碩會跟我一起去廁所,愛跟路的碩,有次我在尿尿,他居然就跟我說:『媽媽尿尿』『大出來,大出來』『好舒服唷』

(大出來是我當初訓練他時跟他說的話,好舒服唷是巧虎教的)這小子把我當初跟他說的話,通通運用在我身上啦(還鼓勵我大出來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