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看了這本書『擁舞生命潛能』裡面的這個章節我印象深刻,剛好我的孩子已經開始有似懂非懂的行為模式,所以特別節錄了一段文字跟大家分享

真善美課程第一章:我是一切的根源

一些父母常問我:「孩子偷錢的時候,該怎麼辦?
當你看到一個孩子偷錢,或許你看到的是一個行為、一個事件,可是我看到的卻是一個渴望想要擁有某種東西的孩子。 
我看到他所想要的那個慾望是那麼強烈,我也看到很可能因為他沒有一些東西,所伴隨而來的挫折感、失落感,或者覺得自己不如人,這個孩子害怕這樣的感覺。或許我也會看到這個孩子曾經向父母表達他的需求,可是卻被拒絕那些傷痛的經驗,因為那個經驗已經超過了他的欲望,所以為了要避開在一次被拒絕的痛苦,也為了要滿足他的需求,他選擇了偷錢的方式,也許這個孩子在偷錢時,心中有無奈、衝突、害怕、甚至很深的自責、罪惡感,那個時候他也瞧不起自己。 

我常告訴父母親們:如果自己內在的世界變了,如果你了解『我是一切的根源』,假如你和我能同樣看到這個孩子內在的世界,可能與這個孩子相處的方式就會不同。你的反應不同,當然你所面對的孩子、孩子與你之間的關係也將會不同,這也是我一直強調:了解『我是一切的根源』開始往自己的世界看的重要性。
 



某天,我在睡覺前冥想,腦袋裡突然有了一個畫面
碩碩長大了,他正在寫功課,我在旁邊看我的書
桌子有點小,所以在小桌子旁邊放了一模一樣的另一張小桌子
他用一張桌子,我用一張
突然,他擠身過來,要在我身邊寫字
我只是看書,沒有用到桌子,我挪了一下位,讓他在我身邊

我想別人第一眼看的想法應該是,一個沒有規矩的小孩

我則是想,這只是一個想在媽媽身邊寫功課的小孩 

你看的是外表行為還是內心

有次小孩討著要我抱抱
家裡長輩看見便說「唉唷~碩碩長大了,不要老是要人家抱」
pa一聽趕緊說:「抱他吧。」
「不要讓小孩老是覺得他都只有被懲罰的份,卻連一點小小的要求擁抱都不能被允許」
~我愛碩pa

孩子眼睛裡閃閃發光想要被愛護的渴求,你看見了嗎?

我很喜歡作者寫的:你的反應不同,當然你所面對的孩子、孩子與你之間的關係也將會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