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個好友生了新寶寶,昨天打了電話去關心,結果因為寶寶在吐奶,所以派她老公來跟我哈啦(他老公也是我同學)
我們大約聊了一些餵母奶的狀況,後來得知好友想要留職停薪專心照顧寶寶,所以我對於他現在是將母奶擠出來瓶餵,覺得萬分可惜,掛完電話之後,覺得當時解釋給新手拔拔的不是很清楚,所以又我去翻以前餵母奶時留下來的資料,幸好碩pa對於整理東西很有一套,我在他收的資料夾裡,看到當時生產醫院給的實用母乳寶寶手冊、小兒科時醫生給的一些?教資料(尤其是皮膚症狀說的很清楚)、我的媽媽手冊(哇~這東西真親切呀...)、育兒雜誌...

我覺得母乳媽媽就是這樣很雞婆,一聽到別人有母乳的問題,就會很熱切的想要幫忙,因為當時我餵母乳時,身邊沒有任何人可以問,很無助,我唯一的管道就是打回醫院問護士,更深切相信母乳媽媽需要很多支持才能繼續下去

哺餵乳母的好處(醫院給的手冊上面寫的)
1.母乳的營養均衡充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
2.母乳容易消化吸收
3.純餵母乳6個月的寶寶較不會有過敏現象
4.哺餵母乳可增進母子間親密感
5.哺餵母乳能滿足寶寶吸吮的能力,促進心理發展健全
6.母乳含有多種抗體,可增加寶寶抵抗力
7.哺餵母乳可幫助產後身材恢復
8.哺餵母乳可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
9.哺餵母乳可減少乳癌與卵巢癌罹患機率
10.安全、衛生、省時環保並節省錢
11.喝母乳的寶寶因為必須出力才能吸到奶,所以也會讓寶寶知道『努力才有飯吃的道理』(哈哈~這是大姑說的,很妙)


正常現象與容易有疑問的地方
1.產後頭幾天會分泌『初乳』顏色淡黃且濃稠,含有較多的抗體及活白血球,可增加寶寶抵抗力。一週後,奶量會增加,稱為『成熟奶』
2.在餵奶前或餵奶中,乳房內會有擠壓或麻麻的感覺(也稱〝奶陣〞)
3.擠壓來的母乳可分為『前奶』及『後奶』。一開始的10分鐘為前奶,內涵充分的水分、乳糖及蛋白質,有止渴作用,10分鐘後的奶為後奶,脂肪較多,有止餓作用。
4.產後第一週哺乳會有宮縮疼痛,並刺激子宮排出惡露
5.洗澡時盡量不要用肥皂清潔乳頭,用清水清潔即可。
6.如果破皮,可以用乳汁擦在乳頭上,可促進乳頭癒合
7.每側乳房請餵15分鐘
8.單邊奶量約有150CC,所以兩邊是300CC(阿...好羨慕...)(是單次喔)

我的奶量不多,在醫院的3天內,完全沒漲奶,我出院的時候,碩碩黃疸過重在照光,無法一起出院,也好,我媽媽本來就希望寶寶可以再醫院待一周,這樣月子才會做的好,所以一回到家裡的時候,我幾乎是一整天黏在床上的,媽媽不給坐不給站也不給爬樓梯看電視,我一有空就做碩的便當,深怕碩在那邊喝不夠母奶,碩pa則是固定早晚幫我送母奶給還在育嬰室的碩

還記得我第一次擠了整整2小時,才擠出黃黃的初乳10cc,好沮喪
整個胸部乾乾扁扁的 ><
我請媽媽煮豬腳湯、魚湯給我追奶
大約2個小時就擠一次,護士跟我說,晚上是泌乳最旺盛的時段,於是我半夜起來擠乳,終於在隔天請碩pa拿去醫院時,已經有200cc左右了,也就是說我一天的量是200cc,慢慢開始有泌乳之後,大約一餐可以擠出來60cc,不過就在我回到家第2天晚上,因為思念兒子,又擔心碩碩會因為吸慣了奶嘴而混淆乳頭,母乳之路前功盡棄
,所有情緒接踵而來,哭到不行,晚上任性的打電話跟碩pa要求,要他載我去接碩回家,嗚嗚嗚~大概是哭的太可憐了,碩pa只好黑著臉載我去(因為沒有人晚上去帶小寶寶出院的),我去接寶寶出院的房間裡,護士一看到,直說:太想寶寶了厚...。
回到家,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趕快看碩碩還記不記得他的便當製造機,還好這小子識貨,完全沒有混淆,歸功於支持母乳的醫院,真的沒有用奶瓶而是用杯餵,接下來,每天吃很多湯湯水水來保持泌乳的量,也勤於讓碩碩直接吸,不到幾天,我的奶量慢慢的可以應付碩的食量了

母乳媽媽第一個最常質問自己的問題就是,到底寶寶有沒有吃飽???

因為親餵,所以不知道量,而且母乳寶寶很容易餓,常常吸完不到1小時,就又開始有尋乳動作,也有吸了半小時,過了半小時又要喝,更有吸不到10分鐘,就呼嚕的睡著了,這樣通常等不到半鐘頭,又哇哇哇的哭要喝奶了,所以,新生兒幾乎是一整天掛在媽媽身上,不過當時我不懂這正常的過程,有一度也想用瓶餵來讓寶寶定時定量,但母乳媽媽朋友一直耳提面命的提醒,要多吸才會有量,一定要多吸...
幸好有堅持下去,我才能再繼續往後的母乳之路

母乳媽媽是辛苦在先,等撐過去之後,一定會比喝配方奶寶寶的媽媽輕鬆。

如何判斷寶寶吃飽了沒有
1.當寶寶吸奶時,有時你可以聽道吞嚥聲音,看到二前肌肉有節律的移動,表示寶寶能吸到乳汁。假使沒有吞嚥聲,只要規則吸吮,不用擔心寶寶吃不飽,餓了可隨時吃
2.尿濕試驗:嬰兒尿尿一天至少6-8次,且尿尿顏色是清澈或淡黃的,表示吃到足夠的奶水,但如果排尿量一天少於6次,且顏色呈深黃色到橘色,味道很重,表示母乳攝取不足。
3.體重測試:每1~2個月常規的量體重,如果嬰兒體重增加的很好,表示他吃夠啦
(一個健康的嬰兒出生6個月內,體重一個月增加約0.5公斤)

輕鬆的地方
1.出門不用瓶瓶罐罐,餓了,隨時都有新鮮的可以喝
2.半夜不用起床泡牛奶,寶寶喝奶,媽媽照樣睡
3.嘿嘿嘿,省了好多奶粉錢ㄟ,荷包輕鬆啦

尚未滿月前,白天的碩喝奶時間比較不穩定,晚上大約是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喝一次,喝完就拉臭臭,剛開始,不會躺餵,所以坐著餵,很累人,久了,腰也酸,之後自己調整學躺餵,半夜就舒服多了,有時為了追奶量,半夜還要將沒吸的一邊擠出來排空(半夜是泌乳的高峰期),所以其實坐月子是沒什麼休息到的,每2個小時就要起來,如果排空就要在花30分鐘,臭臭了也要換布布,但這一切一切的辛苦,看到寶寶躺在胸前如此滿足的吸吮,之前的辛苦一下子就安慰起來了

躺位的姿勢


其實在滿月前,我都覺得滿辛苦的,寶寶每次吸的時候都很痛,我都要深吸一口氣,這應該就是人家說的,用盡吃奶的力氣,挖咧,真的很痛,尤其是當乳頭又破皮時...,過了滿月後就輕鬆很多了

第一次懷孕、第一次生產、第一次哺餵,這樣衝擊我生命的第一次,當時的經歷是痛苦的,我也不知哪來的力量撐過去,現在回想,卻是十足的珍貴,尤其是當寶寶必須全心的依賴我,那樣的親子關係是美好的,辛苦,一切都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