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新年新希望,我想我也應該要在今年學習到新的功課
我想了想....
今年碩媽的功課是,學會殺價。

我的個性跟我媽一樣,不太喜歡殺價,喜歡到價格透明的商店買東西
價格可接受就買,不太會跟店家盧價錢

會開始認識殺價這東西,是因為碩pa

碩pa從軍中一退伍,就希望找到業務員的工作
因為碩pa認為,業務員是學習(認識)社會最快的捷徑
那時我真的很好奇ㄟ,因為大家一畢業或一退伍都最怕找到要當推銷的工作,可是碩pa卻覺得那是最快暸解社會的方式,而且他覺得當業務,是可以掌控自己薪資多寡的工作

這套理論是我剛認識碩pa,再某一次的聊天當中他說的,可是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

因為是當業務,所以對於價格戰有觀念
後來也接觸採購,對於拆成本也有概念
所以對於『價格』這東西他很熟悉,不管是被殺或殺

碩pa是個對數字邏輯很清楚的人,不像我,我很沒概念

家裡的人都很喜歡讓他猜價錢,小至買自助餐,大至家裡電器、金飾之類,有的沒的
往往他也都能猜中接近的價格
餐桌上出現的菜色,也是猜價格的題目
像碩阿嬤買了一條魚,比較奇怪不常見或是很肥很肥的魚,碩pa就會說:這尾一斤不就要xxx元喔
妙喔,沒上菜市場的碩pa,還真的知道大約的價格ㄟ
(好無聊的一家人是吧.....)

碩阿嬤是國稅局退休的,所以對數字、價格也很敏銳(難道是遺傳???)

前陣子去了廬山,碩阿嬤要買蜂蜜,野生蜂蜜一罐450元,蘋果蜜一罐400元,跟店家老闆詢問試吃之後,
阿嬤說:各買一罐,算700啦
店家當然不肯,然後一陣你來我往之後,就成交了
拿了1000元,找了300元,東西拿了,我抱著碩要離開了
阿嬤看著300元,然後又說店家說,不然300元再跟你買一罐蘋果蜜
店家這次很認真的搖頭,阿嬤也不勉強,轉頭要走了
剛走一步的時候....
店家說了:好啦~好啦
哇...........300元又買了一罐蘋果蜜

走路的時候我在想,阿嬤真厲害,不用大聲廝殺也能殺價
想到更好笑的是,我會想,阿嬤是殺了250元,碩pa則會說,是殺了2成,等於打了8折,阿嬤會說,這樣午餐錢就有了,哈哈~思考邏輯不太一樣

碩pa的殺價有一招很好笑,我都笑稱是霸王硬上弓ㄟ
假設某東西1350元,碩pa想喊到1000元,一陣拉鋸之後,碩pa覺得對方已經有9成要賣的感覺,但心裡還是有點不甘心賣的便宜,差那臨門一腳時,他就會掏出1000元給老闆,叫老闆把東西包起來,通常這樣,東西就到手了

我覺得碩pa喜歡喊價錢是根本某種天性,記得有次去新達港逛逛,那是個新鮮魚貨剛剛下船就在販賣的地方,也有點像夜市,逛著逛著,就有位老闆在喊價一條好大好大的魚(真的好大,可我不知道魚名),我不會很喜歡吃魚,所以根本就不感興趣,碩pa則是湊近想要看看到底是什麼魚,老闆就開始推銷了:剛捕的,很新鮮,肉質很好吃,一條ooo元,碩pa不說話,我是心想他也不會煮,不可能會買條大魚回家,果然他看了看,跟老闆隨便說了幾句話,就離開了,在我們剛走的時候,老闆在後面喊價囉,不然算你xxx元啦,我微笑,在怎麼便宜我們也不可能扛著大魚回家,豈料,就在我呵呵笑的時候,碩pa居然冷不防的喊了另一個價錢,我的背後傳來老闆哀哀叫的聲音,直說,很俗了啦,架大尾(台),碩pa起步又要走了,一針冷箭刺中了我,老闆在我身後大喊:好啦好啦(不情願的語調),此時我還絲毫沒有任何意識,繼續走路,碩pa拉了我的手說:喊了價,就要買了
蝦米........
然後..魚跟著回家了

這事件讓我印象深刻
但我忘了是我在結婚前還是結婚後發生的,我只知道帶著大魚回現在婆家時,婆婆拿著菜刀努力的將魚大卸八塊(為什麼要努力呢? 因為婆婆吃素,少煮葷,所以家裡葷食用的菜刀根本就不利,一條魚怎麼剁也斷不了)

後來碩pa介紹我看一本書,叫做『絕對成交』,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行銷書
有時我也會照著裡面教的秘笈來運用一下,雖然機會不多
像我有時會買網拍的東西,但總是希望能在更便宜些
碩pa則會鼓勵我,關於價錢,就開一下口請對方便宜,不一定會成功,但總是有機會

我記得曹啟泰說過:賺一塊錢不是賺一塊錢,省一塊錢才是賺一塊錢
現在已有小孩的我,家裡的開銷更大囉,所以更要節省成本來勤儉持家囉
(不過用漂亮的價格買到喜歡的東西,這成就感或許會比勤儉持家的動力更足吧)

婆婆媽媽們,大家一起來學殺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