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9個月大寶寶都知道,現在他們喜歡玩『躲貓貓』遊戲
為什麼咧??? 
原來這是有原因的喔...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東西我有收到幫寶適寄給我的一本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學習』我轉述一下其中的一個章節叫『我的球剛滾到嬰兒床底下,雖然我看不到它,但我知道它還在床底下,我怎麼那麼聰明。』 

當你看到火車仍消失在隧道中,即使你現在看不到它,但你知道火車仍存在。大人有這個常識,是因為知道固體不可能憑空消失,會永遠存在。但是,寶寶需要一年的時間,才會完全了解『物體恆存』的概念,寶寶約4個月大時,會開始對看不見的物體產生『物體恆存』的知覺,也就是說,他看到玩具火車進入隧道時,就會朝隧道另一端看,預料火車將會持續存在。如果寶寶做下列實驗,你會發現四個月大對曾經出現在他眼前的物體,在消失後會產生預期作用。在寶寶面前把兩隻黃色的小鴨子藏在某個遮蔽物後面,然後將該遮蔽物拿走,當寶寶看到出現的是『兩部玩具車』,而不是剛剛的兩隻黃色小鴨子時,他可能不會有驚訝的反應,這是因為在這年齡階段,雖然他的眼睛看到的是兩種不同的物體,但鴨子與車子的差異對他而言還不重要。在鴨子被藏起來以前,他的印象並不強烈,因此,他看到兩樣物體,不論是鴨子或車子,都可以滿足他的期望,但是當你拿走遮蔽物後,如果只剩下一隻鴨子,他可能就會露出驚訝的表情,因為出現的結果與他的心理印象並不相符,他會認為遮蔽物後面應該存在兩個物體。  

寶寶8個月大時,你可以從寶寶的行為中發現他的『物體恆存』觀念仍未發展健全。舉例來說,當他伸手去拿玩具時,你將玩具用布蓋起來,他可能就會放棄玩具,開始尋找其他玩具,因為再你用不將玩具蓋住的那一刻起,他對該玩具的心理印象即逐漸模糊,所以他認為玩具在他觸碰前消失,他的頭腦只專注於伸手碰觸玩具的動作上。但是當寶寶9個月大時,他的『物體恆存』概念加強,建立起更多的心理印象,即使他的眼睛看不到實質物體,也可以去找到他想要的東西。但是在這個階段,寶寶的心理印象很容易迅速消失,如果他必須在兩個藏物地點做選擇時,他就不知道該如何伸手去拿被藏起來的玩具。等到寶寶一歲左右,如果他看到你將球藏在左邊的玩具箱裡,他就有辦法找到被藏起來的球。但是,如果你在他面前讓他看到你將球改藏在右邊的玩具箱裡面,他還是會固執地搜尋左邊的玩具箱。這是因為寶寶要擁有能夠同時兼顧空間與時間,追蹤被藏物體的能力,得在經過幾過月的成長。這項能力關係著寶寶短期及長期記憶能力的發展。 

看完文章之後。發覺寶寶的成長,是有上帝造人的智慧呢
很有趣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