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蜜媽跟可可的推薦,金典書局有很多童書,所以約了羽媽一起去挑書
我第一次去金典,印象中金典的位置非常奇怪,是在後火車站的旁邊,我老覺得那邊怎麼可能會有書局的存在,這次去,果然,好妙的書局,不管是是地點還是風格
我們去的時間剛好金典有再做活動,全面會員價ㄟ
還好碩pa有去,他一個人就可以顧碩跟小羽,我跟羽媽慢慢挑書
在這過程,我對童書是很沒有概念的,常有一個問號跳出來說:我的孩子看的懂嗎?
然後我買了一本,我一看到就忍不住微笑的書
『爸爸的圖畫書』作者:高白田純(中間那字是上面白下面田,我也不知道怎麼拼),他是個伯伯喔


裡面的文字很少,但一看就明瞭,一下子我就笑到不行
例如:自我膨脹的獅子爸爸


小獅子在塗鴉,被獅子爸爸看見了



爸爸有點小生氣說:你又在牆壁上亂塗鴉了...
小獅子...無言,乖乖被訓話



獅子爸爸最後也只能無可奈何的說:講不聽


哈哈哈~原來是自尊心比較受傷呀,小獅子畫的是媽媽,不是爸爸
自我膨脹獅子爸爸後來將兒子畫的臉改成他自己的
還將字塗改成爸爸的臉
(咦~剛剛不是才教訓自己的孩子不要亂塗鴉嗎?怎麼自己也沒規矩了起來)
(你看獅子爸爸的表情,一付得意的咧)
哈哈哈....我覺得真的好貼切我家老爺喔



它裡面有個引導的說明
作者:米雅(兒童文學工作者)
米雅的在介紹這本書給小朋看的時候
他說:
一開始是個大力士猩猩爸爸出場,小朋友一臉羨慕,彷彿希望被高高舉起的是自己,而愛現卻又以失誤收場的企鵝爸爸,一下子就成功的打開他們的話甲子,一路讀下來,小朋友七嘴八舌的一邊『嘲笑』書裡面的爸爸,一邊還得意的說:『我爸爸也是這樣』。本來坐著聽故事的小朋友,到後來都輕鬆的趴在木地板上了。仔細一聽,才發現他們竟然開始互相炫耀自己爸爸的『蠢事』


米雅說以前讀過國文課本裡『媽媽起床忙打掃,爸爸起床看書報』,光是那句『爸爸起床看書報』就把他跟孩子的距離拉出來一大截了,而反觀高伯伯筆下的爸爸,不管是良心發現的北極熊爸爸、拿孩子沒皮條的鱷魚爸爸、當倒忙的象爸爸,每一種形象都讓人莞爾,並且讓人熟悉。
在日本,『爸爸的圖畫書』有續集,什麼愛放屁的爸爸、貪小便宜的爸爸、講冷笑話的爸爸,似乎每一個爸爸都有那一點軟弱的地方,表面上聽起來好像是爸爸的『批鬥大會』,可是看著孩子們一邊述敘,臉上的笑容跟著一朵一朵綻放,我這個聽者深知他們不是在嘲笑爸爸,而是把和『蠢爸爸』的愉快生活,拿出來認真又溫馨的溫習著

再來看另一篇---豬爸爸

豬爸爸對著孩子說:好啦,你們都該上來了吧
2個孩子應聲~~好



孩子依約上岸囉



看出意思來了嗎?



最後豬爸爸才心甘情願的上岸

哈哈哈~你家有沒有像豬爸爸這樣的爸爸,是個比孩子還貪玩的豬爸爸


我心中對於爸爸的角色,是很奇妙的
我的孩子在吃飯睡覺會想要我的陪伴,有時會覺得好像沒有爸爸,孩子也可以長大,但總覺得少了點樂趣跟完整,感覺上不是很非常重要,但其實又會深深影響孩子日後的心理發展
爸爸在孩子心中有時是大力士,有時是可怕的怪獸大聲機,有時是可以飛高高的超人,有時是無賴的騙人蟲
但不管如何,都無可取代。
有一天我的孩子也會跟朋友互相說著有關他爸爸的蠢事
我們也會知道,並非抱怨,而是笑著說生活裡的故事
將這本書帶給我的愉快,獻給我們家生活想像力製造機的爸爸
孩子的爸,祝你父親節快樂,我們都很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