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無意間,看了這齣電影…
它是這樣演的,有一對夫妻相戀、相愛、結婚,然後在婚姻中發現彼此間越來越不能相處,衝突越來越多,個性分化也愈來越明顯,男的熱情粗線條,屬於浪漫派,女的龜毛有秩序,屬於務實派。
對了,這是一部老電影
電影用穿插口白以及用過去現在的手法,有點像說故事。
他說,故事都該有美好結局,他一直以為會和她白頭偕老,就像童話故事一樣的結局
她說,在結婚一週年的時候,她送了對方一支他以為已經丟了的湯匙,那是他們第一次吃餛飩湯用的湯匙,我還記得他收到時興奮的表情。
而,什麼時候,湯匙就只是湯匙而已
而,什麼時候爭吵變成一種溝通方式,不該說的話,老是重複300次
你吹毛求疵,什麼都是我的錯,你十全十美,你老是不在意…算了…算了…算了…算了
老是說了不該說的話
直到大家再也不說話,真的..算了。

一次又一次的爭吵,他們也曾試著要改變彼此的相處模式,試著和平相處,趁著將小孩送暑期夏令營,夫妻倆人去國外度假找尋當初相愛的溫度,果然,他們回溫了,就在回家的時候,老公趁勝追擊,想要來一段浪漫的溫存,在床上,老婆說要先寫信給孩子,老公說做完再寫,兩人又因這件事爆發口角,結局就是,老公話:原來我們要處理的不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而是像西瓜一樣的麻煩。

這樣,許多摩擦與不爽殺掉了愛意,起先兩人分居,最後平和的協議離婚。

先是他在外面租(買)了房子,有一次她去新家找他,兩人演練要如何告訴孩子,爸媽要分開了,談了一些事之後,恰巧遇到要送新家具來新屋,她…在門口望著家具,心事重重的離開了。
老公其實是不想分開的…會離婚是因為尊重她的選擇
而老婆心中是還愛著他的,只是太多爭吵讓她對婚姻疲累,他不想照顧一個大孩子

這其中有一慕,就是夫妻倆個人躺在一張床,但是床上卻是6個人,包含老公的父母親跟老婆的父母親,而老公的父母就在說一件事,如何如何,另一邊老婆的爸媽卻是另一種看法….
原來,只有他們兩個人結婚嗎?不是的,他們兩人的爸媽都跟了過來,都跟著彼此對家的觀念過來了。
先生憑著對家的觀念娶了她,所以他覺得老婆要怎樣怎樣….
妻子憑著對家的想法嫁了他,所以她覺得老公要怎樣怎樣….
大家都沒錯,彼此還是相愛的,但對方的特性在自己的觀念裡不對位,所以『已經』沒法包容跟相處

好囉…所以...他們要離婚了,就在要去夏令營接小孩的路上,一路上,沉默不語
車子上的儀表板加雨刷水的燈又亮了起來,她望了一下搖搖頭,而他渾然不覺
(儀表板的雨刷水警示燈亮在故事中所表達的意思很明顯,老婆會提醒老公要注意亮燈,表示她對生活瑣事細節比較細心,而老公則是對心理的情緒跟故事比較用心,所以常常會忘記雨刷水燈亮這種事情)
她望著他的臉,想起好多好多回憶,剛認識,約會,結婚,有baby…一幕一幕映在老公的臉龐
夏令營卒業式,也是要跟孩子說明一切的時候,老公遲遲未見老婆上車,便下車察看,此時老婆流著淚跟他說:我們之間的故事不是一天造成的…我沒辦法對著陌生人說兒子的手跟你一模一樣…我會試著放輕鬆…我只是沒想到持婚婚姻是那麼的難,但是好的事仍是多過不好的事,不可以隨便放棄….
E.N.D

有覺得面熟嗎?是否跟自己的婚姻愛情也有雷同之處
我想很多人在婚姻這個課題,總是會面臨一些進退兩難的問題,或無力的心酸
從無話不談到無話可說,怎麼會這樣
當初不是愛到深處才決定要廝守終身的嗎?
怎麼才廝守到半途就落跑了,並且視對方為『無法再相處下去』的對象
我想是天性
天性使然,讓我們在一段長久關係的面對上,便會露出內心最惡劣的那一面
便是考驗自己的成熟度
智慧呀智慧,只能說夫妻相處及需要智慧跟隨時改變觀念進步,才會不為難

『我們』其中的你跟我,只要還有心,感情是不可以隨便放棄的
尤記得由茱莉亞蘿勃茲跟布萊德彼特合演過的一齣電影,片名我忘了
裡面有一句對白令我印相深刻
『一對互相深愛的卻又沒有辦法相處的戀人,要到什麼時候才放手?』
男主角說『N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217 的頭像
    mika217

    咪卡的生活旅行

    mika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